Brit_Banner2

英國學制

British_Edu_System

申請英國寄宿中學程序

1.  進行評估

顧問會先為學生進行成績評估,再跟學生了解升學要求,打造升學計劃。

2.  挑選學校

顧問會為學生挑選3-5間中學,同時會解答學生對寄宿及升讀中學提供意見,學生選好學校後,要提交申請表,成績單,獎項,證書等等的文件。連同申請費大約 £100-250。

3.  入學試及面試

學校收到申請後,有機會要求學生進行入學試,本中心會提供場地給學校為學生進行考試。完成入學試後,學校會於約3星期內通知本中心,然後有機會要進行進一步的視像或電話面試。

4.  繳付訂金

一旦學校確認收取學生,學生就要繳交按金以確認學位,然後因應學校及學生興趣及要求,選讀合適的科目及參加課外活動,安排學生的時間表。

5.  住宿及監護人

由於一般中學生都未滿18歲,學校一般會要求海外學生找一位英國當地的監護人,楓葉顧問會幫助學生安排監護人,以便安排機場接送,放假留宿及簽證等事宜。

英國寄宿中學須知

學期

英國學校設有3個學期, 通常是 9月-12月中為秋季學期,1月到復活節前為春季學期, 復活節到7月為夏季學期。

假期

寄宿學校通常會於假期關閉,也會有部分學生提供語言課程班,學生可以選擇留在當地的監護人家留宿或回家跟家人團聚。如果學校有短暫假期,學生可以選擇留校參加學校舉辦的課外活動或體育活動。

宿舍

學校會為學生提供男女生分開的宿舍,低年級的學生可能會跟3-6名學生分享一間寢室,而且會有舍監照顧學生需要。高年級的學生則可以選擇私隱性較高的私人或雙人宿舍。

監護人

楓葉教育可以代學生安排合適的海外監護人,令他們更容易適應留學生活。監護人是學生、學校及家長之間重要的溝通橋樑,為學生解決留學期間的各種問題。除了為學生於假期安排住宿外,對於年紀較小的學生,更必須有監護人的陪同下才能外出。

食用

學校會提供每日3餐,包括: 早餐,午餐和晚餐。家長可以給予學生少許零用錢買小食。

british_secondary_school

申請英國大學聯招UCAS程序

UCAS申請是於每年 9 月 1 日到 6 月 30 日期間,是一個網上中央申請系統,可以讓學生及學校處理申請。學生最多可以於UCAS申請5間大學,如果5個申請都不獲取錄,可以另外再做多一個申請(EXTRA CHOICE)。

申請流程:

  • 學生於UCAS網站做註冊及填寫申請表,列明個人資料、學歷、工作經驗、自薦信、推薦信等等資料。
  • 付UCAS 申請費,£22 (1間大學) 或 £26.5 (2 – 5間大學)。(金額每年或有調整)
  • 學生會於數星期得知結果,結果分為3種,包括:Unconditional Offer(無條件取錄)、Conditional Offer (有條件取錄) 及
  • Unsuccessful (申請不成功)。
  • 學生得知結果後,要選擇 Firm Choice (第一志願) 和 Insurance Choice(保險志願)。
  • 大學會用電郵跟學生聯絡之後所需文件。如學生最後無法達到Conditional Offer 的要求,UCAS 會於7月到9月申請UCAS CLEARING,申請未滿額的大學課程。
*以上所有繁複的申請程序,均可經由楓葉教育顧問作咨詢及代辦申請。

UCAS 重要日期

9 月頭開始接受申請 – 學生可透過UCAS向最多 5 所大學提交申請
10月頭音樂學科申請截止
10月中牛津、劍橋大學及大部分醫科、牙醫、獸醫課程截止
1月中第一輪申請截止 – 大部分的學士課程截止
3月底 – 5月頭第一輪申請結果公佈
5月 – 6月學生接受或拒絕第一輪派位,並決定第一及保險志願
6月底第二輪申請截止
7月中第二輪申請結果公佈 – 若學生未獲派位,將進入剩餘學位分配程序 (Clearing)
7月底學生接受或拒絕第二輪派位,並決定第一及保險志願
8月中大學公佈剩餘學位資料
9月中所有申請截止

申請英國大學所需文件

university_appl_doc

成績及證書(Transcripts and Certificates)*

學生要提供2-3年內最近期的成績及所獲得的證書

英文考試成績證明 (English Test Report)*

IELTS/ PEARSON/ TOFEL 之類

推薦信(Reference Letters)*

學生如報讀學士要準備1封推薦信,如碩士就需2封

自薦信(Personal Statement)*

楓葉顧問會指導學生寫自薦信

護照副本 (Passport Copy)

學生必須持有有效期不少於6個月的護照,如特區護照或BNO

作品集(Art Portfolio)

如學生報讀藝術課程,必須提供約10多幅藝術作品,作品可以包括:照片,油畫,素描,畫冊等等

工作證明(Employment Proof)

如報讀工商管理學碩士,可提供個人履歷或工作證明給予學校作參考

國際英文試雅思 IELTS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IELTS) 分為兩種,包括 General Training 及 Academic。 學生報讀英國大學需要考IELTS For Academic, 而基礎課程則是IELTS for UKVI Academic。

成績要求

課程 IELTS (9分為滿分)TOEFL (120分為滿分)PTE (90分為滿分)
1.基礎課程4.5 - 5.553 - 70 30 - 36
2.學士 6.0 - 6.580 - 9051 - 61
3.碩士 6.5 - 7.090 - 10057 - 67

IELTS 分為 4 部分

Listening
分為 4 部分,包括選擇題、短答題、填充題及配對題。限時 30 分鐘。
Reading
分 3 部分,一共 40 題閱讀題。限時 60 分鐘。
Writing
分 2 部分,第 1 部分最少 150 字,第 2 部分最少 250 字。限時 60 分鐘。
Speaking
分 3 部分,第 1 部分是個人、家庭及興趣。第 2 部分是回答指定問題及完成 2 分鐘短講。第 3 部分是與考官討論第 2 部分的題目。歷時約 11 – 14 分鐘。

IELTS_Info

考生須知

  1. 考生可於網上報考或親身到英國文化協會報考。
  2. 考試成績於考試後十三個工作天派發。
  3. 考生可以要求領取 5 份成績報告副本。
  4. 成績會代發到學院、政府部門及專業團體。
  5. 如有任何報考問題,歡迎聯絡楓葉教育顧問。

英國學生簽證須知

文件準備

  1. 網上申請表格及網上預約時間表
  2. 入學確認書 CAS Statement
  3. 肺結核檢測證明 (學生必須到指定醫務所預約進行肺結核測試,有效期少半年)
  4. 身份證副本 (家長及學生)
  5. 護照 (有效期至少半年)
  6. 經濟證明 (要有至少1年學費及9個月生活費證明,而且要在戶口連續28天以上)
  7. 出世紙 (如學生用父母或監護人名下戶口作經濟證明)
  8. 機票行程 (如適用)
  9. 學費收據 (如適用)
  10. 監護人證明 (如適用)

收費

  1. 所有申請Tier 4 學生簽證的學生,必須繳交醫療保健費用,每年 £470至£624 ,視乎年齡、開學及完課日期。(金額每年或有調整)
  2. 簽證費用:£363 (所有申請需以網上以信用卡及或PayPal 付款) (金額每年或有調整)
  3. 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 (BRP):學生要帶同護照及BRP領取電郵副本於預計入境日期30天內入境,並於入境後10天內到指定郵局或學校領回BRP。(由2025年1月1日開始,學生將不再需要BRP來證明其英國學生身份,屆時學生可在線上證明。)
visa

辦理時間及地點:

約5–15個工作天,如辦理快證則約5 – 7個工作天。領事館也會用電郵通知取回。

VFS Global

地址:香港北角電氣道169號文理商業中心6樓B及E單位
時間:星期一至五 (公眾假期休息) 08:00–15:00

楓葉教育可協助辨理

由於簽證繁複,為免延誤簽證,學生可以要求楓葉顧問幫忙辦理。詳情請向楓葉顧問查詢

如何挑選適合的大學

學生在挑選大學課程和學校前,必須要有明確目標,將來目標是從事那些行業,以及自己對那些科目比較有興趣。

學生要因應自己公開試的成績去挑選合適的大學,從而降低被大學拒收的機會。排名越高的大學對收生成績及IELTS要求會越高。

學生可以參考一些報紙機構發佈的大學排名如: The Times、 The Financial Times 及 Guardian。而排名中可以了解學校的教學品質、畢業生前景、研究水準、師生比例及學生滿意度等

英國是一個十分大的國家,每個城市都有各自的特色。有些學生會比較嚮往城市生活,但相對生活指數會比較高,有些則比例嚮往平淡寧靜的地區。而學生要因應經濟因素去挑選學校所在的地區。

英國的天氣變幻無常,有學生更形容一天內可以經歷春夏秋冬,而如果學生比較怕冷,可以挑選南部的城市,如:Brighton, London等。而北部及西北邊的地區則比較寒冷如: Newcastle, Edinburgh等,而且下雪的機會也比較高。

英國有百多間大學, 其中有多間深受國際及本港學生歡迎, 如: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等, 學生在挑選學校的同時, 也可以考慮此因素。

英國生活- 衣食住行篇

Brit_Life

天氣

英國的天氣溫差十分大,夏天的時候氣溫介乎於16至30度,冬天的時候則介乎於1至5度,部份時間更會降到零度以下,學生必須帶備足夠的禦寒衣物。

英國夏季的時候,日照時間非常之長,有時在晚上10時後才下山,夏季通常是6至8月,如果學生不打算暑假留在英國,就只需帶備少量的夏天衣服就可以。而冬天的時候則日短夜長,下午4時就天黑了。英國有分夏令時間和冬令時間,夏令時間是每年的3月底到10月底結束,與香港的時差為7小時,而冬令時間則是在11月至2月之間,時差是8小時。

Brit_Food

食物

學生到了英國後,要習慣當地的食物,但英國每區都一定會有中式外賣店,學生可以到那些華人餐館進食或致電訂購外賣。而部份大城市更有一些香港人熱愛的美食,例如: 火鍋店、日式餐館、自助餐、飲品店、泰國菜館等等。如果學生不喜歡外出進食,更可以選擇到超級市場或華人市場買食材,煮自己喜歡的食物。

英國有一些地道的美食,學生也可以選擇進食,例如炸魚薯條、英式早餐等等。如果學生居住在寄宿家庭,就要盡量融入當地家庭生活,互相溝通,在飲食方面作出配合。

Brit_Living

住宿

住宿方面可以分為寄宿家庭、學校宿舍和私人宿舍。

寄宿家庭方面主要是為中學或以下的學生提供住宿服務,一般分為兩大種,包括 Full Boarding 和 Half Boarding ,Full Boarding 是指星期一到日都會為學生提供早午晚三餐,Half Boarding 是指星期一至五為學生提供早餐和晚餐,星期六日就提供早午晚三餐。

學校宿舍方面,主要是為國際學生提供宿舍,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安排。學生要盡早確認學位及申請宿舍。而租金是以每週日計算,費用包括了水費、電費和網絡費用等等。而宿舍基本上都會提供基本的傢俬,部份宿舍會提供私人浴室,其餘則是要共用浴室及廁所,部份宿舍會提供膳食, 租金相對會較貴。學生可以因應自己的經濟情況去決定住宿,如遇到不滿意的情況下可以和學校商量安排更換宿舍。 至於私人住宿方面,較適合年紀較大的學生,包括已經上了大學的學生,而私人住宿的價錢十分彈性,學生可以因應自己的經濟情況決定自己的住宿,學生可以找當地的地產顧問去尋找住宿, 或者與同學一起租住一個房子,再自行分配房間。學生要留意,一般私人住宿是不包括電費、水費、煤氣費及網絡費等。

Brit_Transport

交通

英國地大物博,但交通發展非常發達,各地都設有火車站,連接各個大城市。學生可以乘搭火車穿梭不同的城市,學生可以預先計劃好行程,然後上網購買車票,因為預訂的車票通常會比較便宜,而且可以選擇自己想坐的位置。

年齡介乎於16至25歲的全日制學生,可以申請一張火車卡(Rail Card),就可以於一年內以66折購買火車票,而該張火車卡一年只需約30英鎊,三年則需70英鎊。 英國各地也有旅遊巴士提供服務,車費會較火車便宜,但車程需時更久。

如學生要去較遠的城市則可能需要於晚間乘搭長途旅遊巴出發,第二天的早上便可到達及遊覽。學生可以於網上購買車票,列印車票及證明文件, 方便車長查看。 居住在倫敦的學生,可以乘搭英國的地下鐵路系統(Underground),倫敦的地下鐵路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地下鐵,穿梭六個區域。票價是根據站與站之間的距離而定,學生可以帶備零錢或用倫敦地鐵出售的Oyster Card購買車票, Oyster Card是一張儲值咭,可以用來乘搭倫敦區內的地鐵、巴士、火車等等的交通工具, 餘額不足的時候可以於自助售票機或旅客中心等地方進行充值。